202110081757260951wp9.JPG

水藍

指揮

水藍素以擅長塑造、帶領樂團聞名,並熱衷於委託、首演並錄製亞洲頂尖作曲家的新作。超過二十年擔任新加坡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的時間裡,《美國唱片評論》曾描述水藍:「將一支優秀的地方樂團提升至世界級樂團之林,在每場音樂會均毫不保留,全力以赴。」他們亦曾前往美洲、歐洲、亞洲進行多趟巡迴,包括2014年9月於BBC逍遙音樂節的初次登臺。2019年1月,水藍卸下了在新加坡的職務,擔任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首席客座指揮。

自2007年至2016年,水藍出任哥本哈根愛樂的首席指揮,2017年轉任榮譽指揮,2018/19樂季的重要活動包括了在他的家鄉杭州與杭州愛樂合作、上海交響樂團、廣州交響樂團,並回到歌劇現場,在香港藝術節指揮華裔作曲家周龍的普立茲得獎歌劇作品《白蛇傳》,除了在亞洲繁忙的行程外,這個樂季他也將首次與法國國家管弦樂團合作。

水藍亦常以客席指揮的身份與世界各大交響樂團合作。包括美國洛杉磯愛樂、舊金山交響樂團、巴爾的摩交響樂團、底特律交響樂團。在歐洲,他曾與柏林德意志交響樂團、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、丹麥國家交響樂團、斯圖加特廣播交響樂團、德國廣播愛樂、瑞典哥德堡交響樂團、坦貝雷愛樂、里爾國立管絃樂團。在亞洲,他也曾指揮香港管弦樂團、馬來西亞愛樂、日本愛樂,並與中國愛樂與上海交響樂團保持穩定的合作關係。

自1998年開始,水藍指揮新加坡交響樂團為唱片公司BIS錄製了超過35張專輯,其中包括了首次錄製的齊爾品交響曲全集,並與馬爾默交響樂團、獨奏家依芙琳‧葛蘭妮女爵士、林昭亮與吉爾‧夏漢合作,錄製馬爾肯‧阿諾爵士與辛德密特的作品。他的專輯曾獲得兩度葛萊美獎提名。

水藍曾多次獲得國際獎項肯定,包括北京藝術節、紐約齊爾品協會、第37屆法國貝桑松指揮大賽、波士頓大學(傑出校友獎)、以及新加坡政府對藝術的最高榮譽肯定─新加坡文化勳章。

水藍出生於中國杭州,於上海音樂學院修習作曲,畢業於北京中央音樂學院,隨後前往波士頓大學深造,同時在檀格塢音樂節與伯恩斯坦密切合作。他曾於巴爾的摩交響樂團與大衛‧辛曼共事,並曾在底特律交響樂團、紐約愛樂、克里夫蘭管弦樂團分別擔任大師尼米‧賈維、庫特‧馬舒、皮耶‧布列茲的助理指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