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0318121114929Rus2.JPG

林百里攝(Barry LAM)

林懷民

導演

林懷民原是一位著名的小說家。2019年,他長銷的成名作《蟬》發行50週年紀念版。他在留美期間開始正式習舞,1973年創立雲門舞集。1983年創辦國立藝術學院(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)舞蹈系。1999年創立雲門2。


林懷民經常從亞洲傳統文化與美學汲取靈感,編創充滿當代意識的舞作,是國際推崇的編舞家。作品屢獲國際重要媒體選為年度最佳舞作。2019年,英國衛報將他的《關於島嶼》選入「21世紀頂尖20舞作」。


2013年,林懷民繼瑪莎.葛蘭姆、模斯.康寧漢、碧娜.鮑許、威廉.佛賽之後,獲頒有「現代舞諾貝爾獎」美譽的「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」。同年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國際劇場機構邀請他在巴黎舉辦的「國際舞蹈日」,代表全球舞蹈人士發表獻詞。


林懷民獲頒臺灣和香港六所大學的榮譽博士,英國三一拉邦音樂與舞蹈學院榮譽院士,其他的獎項包括菲律賓麥格塞塞獎,美國洛克斐勒三世獎,法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,德國舞動國際舞蹈大獎的終身成就獎,國際表演藝術協會卓越藝術家獎,行政院文化獎,蔡萬才台灣貢獻獎,並獲選為時代雜誌「亞洲英雄人物」。


2019年年底,林懷民從他主持46年的雲門舞集退休,由鄭宗龍接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