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臺中國家歌劇院】
7/3(五)-8/30(日)
夏日放/FUN時光

圖片

經過幾個月COVID-19疫情的陰霾,喜愛群聚的人們被繭居束縛,難得自在的動物們大膽上街,自然界一一「反撲」:水清、雲開、山朗!LIVE表演藝術的競爭者──「線上觀演」竟成了疫情期間唯一能與藝文愛好者「保持關係」的管道,卻更令大家想念起「共享當下的集體經驗」。這日常生活歷經減法後的靜謐,使人不自覺懷念層層交疊的喧囂;感受過「遠距」,才能想念親密互動的珍貴,2020全新夏日系列「夏日放/FUN時光」(Summer Fun Time)誕生在曙光嶄露之時!我們希望伴隨著季節暖意,以藝術釋放積蓄的創意玩心,讓我們走出家門,重拾生活中的動能。

「夏日放/FUN時光」以三大主題策展:已成為歌劇院夏天品牌盛事的「音樂劇在臺中」、全新策劃的劇場轉生術之最「偶戲、物件劇場」,以及凝聚笑容與在地情誼的「夏日特選」;透過9檔展演滾動夏日能量。

自2017年,「音樂劇在臺中」開啟了全臺觀眾來臺中追劇的夏日情結,2020(愛你愛你),音樂劇當然以「築愛追夢」為主軸,遺憾無法來臺的韓國原創音樂劇《狂愛詩人─韓波》以實況錄影與大家共享追夢逐愛,去年底在台北首演的瘋戲樂工作室製作《台灣有個好萊塢》,再現60年代台語電影的黃金時代,透過當年的拚勁,替今日的我們找回追夢的衝勁,感動於臺灣真摯的在地記憶。

物件因劇場展現生命,劇場因物件而豐富敘事的創意,今年「新藝計畫」以「偶戲、物件劇場」為主題,遴選出羅翡翠與頑劇場的《親愛的戴斯》及吳峽寧與僻室的展覽/演出《包在我身上》,轉換我們看待生命及日常的視角,以跨感官的偶戲、物件演繹記憶的沉澱與領悟;擅長以紙偶扮戲的偶偶偶劇團《紙要和你在一起》,以各種紙材施展創意的巧思。今夏來「物件一夏」吧!

夏天一定要大手牽小手共遊!「夏日特選」正是為此目的而企畫。除了各種自由進出的戶外展演,劇場內也有大小孩共享的:風神寶寶兒童劇團《風神寶寶與悟空叔叔的地府歷險記》,借《西遊記》折子讓孩子認識生命的價值與道別的含意;歌劇院駐館藝術家包大山首度跨界劇場,藉半自傳體創作《RUN》與導演洪健藏,以手繪與劇場元素尋找成長軌跡;舞鈴劇場《VALO首部曲-阿米巴》及達康.come《三口組》,將用歡笑填滿9-99歲的夏日時光;故事工廠《再見歌廳秀》以臺灣人的韌性和創造力面對大環境的變遷,儘管生活中各種艱難徬徨,但日子總要過下去,還要過得精彩。

蟬鳴鳥叫,久違了的陽光、清朗的夜空,孩子們的嬉鬧、大人們的歡笑,我們敞開雙臂迎接走進歌劇院各樓層角落的每一位朋友!

—— 臺中國家歌劇院 藝術總監 邱瑗